■攝影╱陳晏縈


分手後留下的痛苦和怨恨,以及林林總總莫名其妙的病狀,都是妳自己選擇的,不是因為他那樣對待妳。


有些人生病了會責怪「還不都是誰誰誰傳染給我的」或「這種天氣不生病才有鬼」;
有些人被上司罵時就覺得「這樣罵人也太沒人性了吧」或「他也好不到哪裡去」;
有些人跌倒時就會詛咒「鞋子有問題」或「馬路沒修好」;
那些人同樣在失戀時會覺得都是對方的錯,認定「為何要拋棄我」、「變心的是混蛋」、「奪愛的人好可惡」……,反正自己永遠是百般委屈的可憐蟲,對待自己不好的人都是天殺的壞人,所以呢,持續地受傷、失戀,也就一點也不異常。

如果妳是這樣的人,大概就沒有想到,如果把身體照顧得夠勇健,妳會生病嗎?
如果妳知道生病本來就是家常便飯,誰不會碰到,妳會一肚子委屈嗎?
如果被罵是慘的,那妳為何做錯、做不到,都是別人要求高?
如果妳把自己修練得百般武藝外加有真正自信,妳會感覺受氣?
如果妳懂得有開始就有結束的道理,哪段戀情不會分手,妳會逼對方一定要跟妳白頭到老才算是厚道?
如果妳明白自己也有不對的地方,會只都怪別人不愛妳,卻不反省自己值不值得愛嗎?

正因為每個人都值得被愛,所以,對方追求自己的幸福,覺得那對象不是妳,難道有錯嗎?

很多事情都是看人,我們所遭逢的狀況只是經過,不是結果。
要讓自己變得很憂鬱、要否定自己、要食不下嚥、要痛不欲生、要懷抱滿腹怨恨去活、要追尋分手後對方的蛛絲馬跡來讓自己不好受,都是妳的決定,不是他的。

妳也可以選擇大哭以後繼續因為值得的事情開心;
妳也可以選擇去愛別人而不是繼續死纏爛打;
妳也可以選擇好好過自己的生活而不是讓舊愛舊事圍著自己轉而不離開;
妳可以選擇對自己更好,不是對自己更壞。
妳為何沒有這樣想,反倒一直把自己丟進難過的深淵,沈溺不已,不願走出?

一支筆寫完以後,妳會去買新的,不是對著它垂淚感傷吧?
一本手帳最後一頁闔上,妳應該抱著新鮮與期待去挑新年度的一本吧?
手機出了新的型號,有新的功能,妳也會去換新的吧?
那為何感情結束了不往前走,懷抱「下次我要愛得更好」的心態,卻總是扭扭捏捏,想著被對不起了有用嗎?

分手後留下的痛苦和怨恨,以及林林總總莫名其妙的病狀,都是妳自己選擇的,不是因為他那樣對待妳,妳應該比任何人都清楚才是。






《教主專欄》全系列

◈小艷的facebook

本文同步刊登於MSN女性時尚頻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